「吃這個癢、吃那個也癢」

這是許多過敏體質患者的痛苦心聲,不知道該如何改善。過敏是指身體的免疫系統對外來的異物產生過度敏感的反應,這些外來的異物稱為過敏原。過敏反應因人而異,症狀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腸胃炎等,甚至會出現更嚴重的致命性過敏反應。全球過敏人口迅速增加,與生活型態及環境改變有很大的關係,如何預防、控制就成了重要的課題,因此天然抗過敏就從吃對食物做起!

 

 常見食物過敏原

1海鮮魚貝類:蝦、蟹、貝類及不新鮮的魚是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

2蛋奶類:因為分子量大的蛋白在胃中不易被分解,之後進入腸道,而引發過敏反應。

3豆莢類:如花生、大豆會造成過敏反應,應避免食用。

4其他:像是堅果種子類(核桃、腰果)、寒性食物(竹筍、白蘿蔔等)、水果(芒果、奇異果、西瓜、香蕉等)易造成過敏反應。

 

[山藥黃耆雞湯]

材料: 帶骨雞腿2支切段、黃耆4錢、紅棗8(去籽) 薑片2

調味料: 鹽少許

S__56188934.jpg

做法:

熱熱薑先入鍋烤香再放雞肉及其它材料及水1L,一起入壓力鍋5分鐘

待自然洩壓

S__56221705.jpg

營養師小叮嚀Tips!

山藥富含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多醣體,適合消化不良、過敏體質者者食用。

黃耆能強壯補身,具有抗過敏、利水消腫的功效。

 

[三色鮮蔬炒肉絲

材料:

蒜苗1 新鮮黑木耳4個、綠花椰菜1朵、紅蘿蔔1/2條、鮮香菇4朵、豬肉絲200g 辣椒1/2

調味料:黑胡椒

S__56188936.jpg

做法:

豬肉用黑胡椒 鹽抓一下

香菇片入鍋烤香,鍋熱肉絲先下鍋炒香,辣椒及蒜苗切絲入鍋炒香加入紅蘿蔔蓋鍋蓋待冒煙

綠花椰菜入鍋調味待冒煙熄火等15秒開鍋

S__56221698.jpg

營養師小叮嚀Tips!

1. 此份食譜為4人份的份量。

2. 木耳和香菇都含有豐富的多醣體,有助免疫調節。

3. 紅蘿蔔主要含有β胡蘿蔔素,能幫忙消除自由基、調節細胞內平衡,有效預防過敏反應。

 

飯後一杯有感: [葡萄蘋果汁

材料: 葡萄洗淨連皮帶籽1 蘋果1 2 冰塊1 薄荷葉1

S__56188939.jpg

做法:

蘋果加冰塊少許打成泥

葡萄打成泥放在上層

蘋果片及薄荷葉裝飾

S__56221711.jpg

營養師小叮嚀Tips!

1. 此杯 1人份。

2. 葡萄含較多酚類(白藜蘆醇)、花青素,能抵抗自由基造成的疾病、增強免疫力、減緩過敏症狀。

3. 蘋果含有豐富的槲皮素(Quercetin),屬於類黃酮素的一種,是很有效的抗發炎劑,可抑制痰多、氣管腫、眼睛癢等過敏發炎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