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鮭魚蔬菜粥] 

材料: 小米1/2杯 水2杯 鮭魚100g 菠菜1株

調味料: 白胡椒 鹽

做法:

  1. 小米放2杯水先煮熟再放菠菜煮熟打成米漿並調味
  2. 鮭魚用s刀頭打成泥做成小圓球撒入
  3. 入蔥花

微微蔡小叮嚀:

一般的全穀類幾乎都含有「麩質」,胃腸弱的人吃了容易過敏,唯獨小米不含,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消化,是最合宜的養生選擇!而且,小米只要脫殼不需精製,能保留更多原始的營養價值,尤其是它和蔬果一樣都是鹹性,尤其是油脂類、肉、蛋、海鮮大多是酸性食物,因此,吃小米可以讓體質中和,而且它有豐富的纖維質,也能幫助人體更好的代謝。最常見的,就是脫了殼熬成小米粥,它表面漂浮的粥油,具有保護胃粘膜、補益脾胃的功效,甚至可以代替參湯,甜香不膩,老少咸宜。

小米古稱稷、粟,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被種植,幼苗與雜草長得十分相像,不易辨認。台灣的原住民經常以小米為糧食作物,原生種的小米生長於山區,品種很多,有的米粒金黃,有的偏白,甚至有紅黑紫各色,有的甚至為了避免被小鳥啄食而進化長毛。

每100克小米含有蛋白質9.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及鐵、鈣、磷、鐵、鉀,甚至含有少見的胡蘿蔔素。小米米粒極小,淘洗時不要用手搓,也不適合長時間浸泡,小米不但可蒸飯、煮粥,磨成粉後,還可做成各類點心。

選購小米時要挑選顏色金黃,有光澤,氣味清香者佳,存放時要保持乾燥。新鮮的小米補氣的效果較好,儲存到第二年就成了陳米,顏色灰白,而對於賣相不好的小米,有些不肖商人就會用薑黃粉、玉米粉染成金黃。要判斷是否被染色,可以將米粒沾水搓一搓,染色的小米會由黃變灰暗。而變質的小米碎米多,手一捏容易變成粉狀,氣味也不好,可以小心辨認。

[日式鮭魚雜炊米]

材料:昆布5cm(多備一片介紹) 香菇3朵 水1L 杏鮑菇2個 精靈菇1包 鮭魚ㄧ片 鮭魚卵1大匙 蔥花1支 海苔片3片 白米,胚牙米 糙米 發芽米1杯

調味料鹽 白胡椒粉 醬油

做法:

  1. 胚牙米先用2公升HOT PAN煮好
  2. 昆布及香菇加水先泡
  3. 杏鮑菇切圓段,鮭魚先煎至兩面金黃撒胡椒鹽後去皮
  4. 鮭魚剝成絲,魚皮煎至脆備用
  5. 香菇、精靈菇煎魚時也在鍋邊煎香
  6. 昆布香菇水加手工醬油後煮並調味
  7. 胚芽米上放入鮭魚絲後淋上湯汁及菇類
  8. 昆布切絲、鮭魚卵及海苔絲蔥花放上

微微蔡小叮嚀:

稻米依據碾白程度由多到少,可分為白米、胚芽米、糙米,以及用糙米發芽的發芽米。
★白米
‧ 將稻穀脫殼、糠層及胚芽都碾除。
‧ 營養素幾乎只剩下澱粉。
★胚芽米
‧ 稻穀經過脫殼處理,將糠層碾除,但保留胚芽。
‧ 比白米多出一顆胚芽,所以也比白米多出較多的脂肪、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糙米
‧ 稻穀只經過脫殼處理。
‧ 比胚芽米多出一層糠層,有更多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維生素E、纖維素、膳食纖維、礦物質。★發芽米
‧ 糙米發過芽稱為發芽米。
‧ 發芽米營養素跟糙米差不多,但澱粉比糙米更少一點,蛋白質更多一點;比起胚芽米有更多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維生素E、纖維素、膳食纖維、礦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