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魚飯】

材料:培根2條、橄欖油1大匙、洋蔥1顆、長米3杯 鮮魚肉200g、蒜頭6顆、牛蕃茄1顆

海鮮高湯:大蝦殼、蛤蜊10顆、白酒1杯、水2杯

調味料:鬱金香(薑黃粉)2大匙、白胡椒鹽1大匙

做法:

  1. 取一小鍋先將蝦殼炒香並加入蛤蜊及白酒
  2. 培根切小丁並煎到硬脆先撈出,魚也先入鍋煎一下起鍋備用
  3. 蒜頭拉碎入鍋炒香並加入拉碎的洋蔥再入鍋炒並加入橄欖油
  4. 番茄也入易拉轉並拉成碎再入鍋拌炒最後加入米及調味料拌勻後加入海鮮高湯並將魚、蛤蜊肉及培根丁鋪在上面蓋上鍋蓋上升兩條紅線即熄火,運用節能板的餘溫即可讓魚飯熟成,待自然洩壓即完成

 

微微蔡小叮嚀:

西班牙海鮮飯的靈魂-番紅花

正統西班牙海鮮飯中是用番紅花(saffron)來增色添香,但因為番紅花是取其花朵中的雌蕊製成,而一朵花中只有三株雌蕊,產量少,極其昂貴,所以一般也常用薑黃粉(又稱鬱金香粉tumeric powder)來增色。

番紅花色橘黃,並帶有強烈的芬芳香氣。薑黃粉,由乾燥的薑黃磨粉而得,顏色金黃,價錢便宜,是咖哩的重要香料之一。必須注意的是,它欠缺香氣,用量太多時,會有辛辣的苦味。

做西班牙魚飯時,若不用番紅花,只可用黃薑黃取代予以增色,千萬不可用咖哩粉,因為咖哩粉是一種綜和各種香料作成的調味料,用了咖哩粉,可是會破壞西班牙海鮮飯應保有的鮮味,而變成了咖哩海鮮飯。

番紅花價格差異很大,新鮮的番紅花香料品質好的一斤可以到上千元新台幣,但因為番紅花在西班牙海鮮飯中是用來提味增色,所以建議去中藥行買乾燥好的番紅花,普通的一兩才3元新台幣,若真的找不到番紅花可以用薑黃粉替代。

 西班牙產長米與我們依班在台灣吃的圓米不同,長米比較硬、圓米比較Q,通常西班牙魚飯要吃到一點硬米心的感覺才好吃,再加上鍋底一點鍋巴,形成特殊的口味,台灣人通常比較不能接受硬米心,所以要斟酌其煮法。

 

【西班牙tapas大蒜蝦】

材料:大蝦12隻、長棍麵包(法國麵包)、初榨橄欖油3大匙、蒜頭12顆、黃擰檬1顆、洋蔥1/4顆

調味料:海鹽1小遲、巴薩米可紅酒醋1大匙、西班牙紅椒粉

做法:

  1. 大蝦留尾巴脫殼並挑出腸泥(殼可以用來煮高湯用)
  2. 用易拉轉將蒜頭及洋蔥拉碎加入初榨橄欖油及海鹽輕輕拉勻
  3. 麵包切片沾一下做法1入鍋雙面烤香先擺盤
  4. 蝦子入鍋烤並灑淋入做法2煎至變色後再灑上西班牙紅椒粉後疊上麵包
  5. 剩下的做法2再加上紅酒醋拉勻一起搭配吃
  6. 檸檬切片擺盤亦可看個人喜好擠上

 

微微蔡小叮嚀:

經典西班牙tapas料理之一,香煎過的蝦,配上濃郁的橄欖油及西班牙紅椒粉的提味,搭配長棍麵包享用正是剛剛好的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