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人趕流行,只要稍不小心,流行性疾病一直如影隨行,尤其是家中有兒童開始上幼稚園,只要學校有人生病就一個接著一個請病假,小孩辛苦大人更累。提升免疫力的飲食法,就變成現代父母必修的一門課程了,預防勝於治療,所以食療更優於藥療,讓我們開始幫孩子預備好這人生最重要的大事吧!「贏在起跑點」再沒有比健康來得重要了

【煉葡萄蘋果原汁】

材 料:

葡萄1000g 蘋果3

柳丁1

檸檬1

調味料:

糖適量

作法:

  1. 水果洗淨放在最上層並將葡萄剪開蘋果切片 (依各人需求拌上適量的糖)

  2. 鍋底放1000cc(或熬高湯)

  3. 蓋上壓力鍋蓋上生兩條線30分鐘待洩壓即成濃縮原汁

  4. 作法3要喝時再加水1:1,並擠上柳丁或檸檬汁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1. 透過壓力鍋可快速將整顆葡萄的青花素粹取出來,加上蘋果多酚,最天然的營養聖品,最原汁原味的原汁,再擠上柳丁或檸檬汁,幫自己補充維生素C,精神馬上就恢復許多

    1. 允許的話儘量不要加糖或加少一點,不要再讓孩子喝太多的飲料,用最新鮮天然的果汁替代飲品,補充水份,補充維生素C

    營養師分析:

    葡萄果實含豐富營養成分,主要含醣類、維生素(AB1B2B12C E等)、蘋果酸、檸檬酸、草酸、鈣、磷、鐵、鉀等成分。葡萄中所含有的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進入體內後會轉化成能量,可迅速增強體力,有效地消除疲勞,提升人體免疫力。

 

壓力鍋

 

煉果汁配件2009S

 

檸檬擠一擠

 

【蒲燒鰻魚南瓜飯】

 

材 料:

 

白米1杯 胚芽米1杯 鰻魚1條 南瓜300g 白芝麻適量

 

洋蔥1/3顆 蒜頭3顆 青蔥1

 

調味料:

 

鹽適量 糖一點點

 

作法:

 

  1. 南瓜帶皮切滾刀、蒜頭、洋蔥拉成丁,青蔥切細備用

  2. 鍋熱入油後,蒜末及蔥白先下鍋再入洋蔥炒香後,將洗好的米下去拌炒加入些許鹽後拌入南瓜及加入1杯高湯

  3. 鰻魚鋪在上面,冒煙8分鐘在放入外鍋10分鐘

  4. 開鍋灑上白芝麻再加入青蔥即完成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1. 食材切開之後儘速用完,所以當日料理,最好食材可以共用,多一點貼心機智,全家多健康。

  2. 用對鍋具,煮飯比電鍋還快,一只鍋具連炒帶煮一次完成,還可以保溫,家人再晚回家都不用擔心飯會冷了乾了,而且所有食材的營養成份都保留在飯中,美味好吃,再也不怕小朋友挑食了

  3. 選擇食材時多考慮一下營養均衡的重要性,烹調時多爭取保留最多營養價值的烹調方式

 

營養師分析:

 

1.鰻魚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EBB2、鈣、鐵、DHAEPA等,對於成長中的兒童有促進骨骼及牙齒生長、腦部發育有相當的益處。

 

2.鰻魚中的維生素E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增加抗體,以清除過濾性病毒、細菌和癌細胞,且維生素E可以防止白血球細胞膜產生過氧化反應,延緩老化、提升免疫力。

 

3.大蒜含有豐富的硫化合物及蒜素,具有殺死體內病菌的能力,以及增加抗癌細胞的數量,與白血球並肩作戰,增強免疫機能的食物。

 

2L HOT PAN

 

【南瓜可樂餅】

 

可樂餅原本的做法是,在黃油和麵粉製成的醬中加入碎菜和肉,冷卻後捏成圓柱形,再沾裹上麵粉、蛋汁以及麵包粉,用油炸了吃。
經過我改良之後了加入大量的洋蔥,並加入南瓜泥,並增添一種自然的香甜,也非常美味,並且改掉油炸的方式,改用健康的葡萄仔油去煎烤,只要鍋具選對了,只要少許的油,一樣可以健康營養少油膩多健康喔!

材料:  
蒜頭3顆 南瓜300g   豬絞肉100克   大洋蔥1/2個  
奶油少許  麵粉適量  雞蛋1個  麵包粉適量 起司5片 

 

調味料:

 

鹽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 蕃茄醬 

作法:

1. 蒜頭及洋蔥用易拉轉拉成碎丁備用

2.  鍋燒熱,奶油融化後,  放入蒜頭及洋蔥末炒香、炒軟,再放入豬肉末炒至變色

 

  1. 南瓜刨皮後切片放入HOT PAN鍋中約5分鐘後用易拉轉攪成泥,將作法2拌入 ,加入鹽和胡椒粉調味後做成圓球狀

  2. 再壓扁成餅狀,依次沾上麵粉、蛋液、麵包粉 

  3. 鍋先加熱後放入葡萄仔油,把作法4放入煎至兩面金黃色

  4. 可將餅煎成可愛造型再運用食材如起司片點綴,亦可搭配蕃茄醬增添風味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1. 南瓜蒸時水份不要太多並且要先蒸起來晾冷,讓一部份水份揮發較易成型。

  2. 選用保溫續熱較好鍋具,食材可以在最短時間熟成,保留住食材的最好營養成份,其鮮美度真的品嚐得出來。

  3. 食物的形狀經常加以變化,可提高兒童進食的興趣。

  4. 多食用蔥薑蒜等辛辣食材可提高體溫,提升免疫系統,讓病菌遠離,但孩童多半不易接受,所以聰明的媽媽們,請將它們巧妙的置如於料理中,守護家人健康。

營養師分析:

1.南瓜營養豐富,三大營養素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南瓜中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鈣、鉀、磷、鎂、鋅等成分。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及鋅等皆具抗氧化力,經常食用能提高人體抵抗力。

(p.s勿服食用過量的南瓜,以免腹脹)

2.神奇的抗病毒食物:薑所含的薑辣素有殺死病毒之作用,亦有防止氧化自由基對身體侵害的功能,達到抗老化的作用;洋蔥所含的槲皮能夠抵抗病毒,民眾平常不妨多吃,有益無害。

 

工具:

 

刨皮刀

 

易拉轉拉洋蔥

 

2L HOT PAN炒餡料

 

再用外鍋拌餡料

 

AMT 不沾鍋煎餅

 

【雞雞菇菇燴鮮蔬】
材料

 

雞里肌300g秀珍菇1包,紅蘿蔔1/2條、馬鈴薯1/2顆、蛋白1顆、蒜苗2

 

調味料:

 

鹽及白胡粉少許。

作法

 

  1. 雞里肌切丁並用蛋白及少許鹽及白胡粉抓過

  2. 紅蘿蔔、馬鈴薯切丁備用

  3. 冷鍋先入油後開火,將作法1先入鍋拌炒至變色即先撈起

  4. 蒜白入鍋炒香後放入紅蘿蔔及馬鈴薯及秀珍菇拌炒加入一點高湯,蓋鍋燜煮一下

  5. 將作法1燴入後再調一下味即完成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1. 小朋友常挑食,但可藉由食物不同型狀及繽紛的顏色促進兒童食欲,並且養成不挑食的習慣

  2. 工具及烹調方式用對了,即使沒有過多的油脂及芡粉,雞肉一樣鮮嫩多汁,不澀滑口,小朋友可輕鬆咀嚼,蔬菜類也提昇了鮮甜度,鍋具對了,連調味料都多餘了

  3. 用對好鍋,一只小鍋也能當炒菜鍋用,10分鐘都不到,重點是,妳吸不到油煙,連廚房清潔都容易多了

 

營養師分析:

 

1.秀珍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蛋白質含量比香菇與草菇更高,介於肉類與蔬菜之間,質地細嫩,纖維含量少。秀珍菇含多醣體、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鉀、、鈣、鎂等營養成分

其氨基酸種類較多,對腫瘤細胞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強化免疫力等功效。

2.香菇與其它菇類所含的多醣體、三萜類,能增進巨噬細胞和T-細胞,強化免疫系統。

營養素中維生素C、維生素B6、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與免疫力關係密切。比如維生素C能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來破壞病毒以減少白血球與病毒的結合,保持白血球的數目。因此,感冒期間須大量補充維生素C,以增強免疫力;芭樂和奇異果、番茄都富含維生素C;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有雞肉、魚、肝、馬鈴薯和葵花子;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杏仁及各種各樣的全麥食品等。另外,營養素中還有葉酸、維生素B12、菸鹼酸、泛酸和鐵、鋅等礦物質,它們都和免疫力有關。若人體缺乏這些營養素都會影響到免疫機能。

營養與免疫是息息相關,良好的營養狀況,必然能強化免疫系統,相對的健康狀況也會提升,因此盡量多讓兒童攝取能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的食物,讓他們營養健康,頭好壯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