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餐現場實演活動

4/15 秋香老師 中壢SOGO 14:30-16:30
4/21 秋香老師 左營新光    14:30-16:30
4/28 秋香老師 新光A8       14:00-16:00

 擺脫傳統坐月子吃的禁忌

享受在家坐月子吃的奢華

您發現坐月子中心一位難求了嗎?

怎麼延長媽媽哺乳期的吃法?

可以邊顧營養又塑身的料理?

 產後料理 (1)  

我們依據產婦的飲食均衡原則,除了針對哺乳婦女所須營養做調整外,並兼顧身體調養、奶水分泌與幫助產後身材恢復,相較於傳統的月子餐更能達到均衡營養與適當熱量。此外,針對產婦常見的營養問題與症狀,提出以下幾點建議,讓媽媽們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享用色香味俱全的月子餐,不必再被傳統麻油雞及黑黑的藥材燉補所困擾,更安心的坐好月子,免除產後憂鬱症的困擾。

  1. 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以預防便秘。

  2. 適量蛋白質設計,讓優質蛋白質充分發揮作用,促進傷口修復及讓奶水源源不絕。

  3. 增加含鈣、鐵、維生素CEB群食物的攝取,同時運用食物不同顏色,多樣化的食材搭配,使得營養更加多元化,增加食物的美味,遠離產後憂鬱症的困擾。

  4. 依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哺乳婦女其活動度稍低者,每日熱量為2300大卡,分配為六大類食物的份量約為全穀根莖類4 1/4碗,奶類1杯,豆魚肉蛋類6份、蔬菜類4碟、水果2()、油脂類8小匙。再依比例分配到三餐及點心。

    營養小提示:份量說明

    全穀根莖類:1=1=2=中型鏝頭1=薄片土司麵包4

    奶 類:1=240

    豆魚肉蛋類:1=熟的肉或家禽或魚肉30公克(生重約1兩,半個手掌大)=1=豆腐1塊(4小格)

    蔬 菜 類:1=蔬菜100公克(約3兩)

    水 果 類:1(1個拳頭大)=橘子1=土芭樂1

    油 脂:1小匙=5公克烹調用油

    元氣早餐:

    食物分配:五穀根莖類類3/4碗、蔬菜1/2碟、豆魚肉蛋類1份、油脂類2小匙、奶類1

    魚片杏仁粥 
    魚片杏仁粥

  5. 熱量:475/鍋;158/

  6. 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C.B12、菸鹼素、鈣、鎂、鋅

     

    材料:魚片60g 杏仁() 8g 胡蘿蔔20g

    四季豆20g 150g 高湯500cc 細絲海苔 適量 橄欖油5g

    蔥段、薑片 適量

    調味料:米酒、 鹽:適量

    作法:

    1. 四季豆斜切成細絲、胡蘿蔔切丁備用。

    2. 杏仁放至鍋中烤出香味。

    3. 蔥段、薑片用油爆香後加入胡蘿蔔丁拌炒入高湯。

    4. 冒煙加入飯熬煮成稀飯,用瑞士雙享鍋只要冒煙10分鐘

    5. 後加入四季豆絲及魚片、米酒加鹽調味,待冒煙再燜煮15分鐘即可。盛好後放入杏仁片,灑上海苔即完成。

      營養價值:

      魚片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鎂,對肝臟與心血管有保護作用並且增加新陳代謝;杏仁有均衡豐富的礦物質、膳食纖維及蛋白質,且富含抗氧化維生素E,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尤其杏仁中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子宮的修復,預防發炎。

      【使用道具】

      KUHN RIKON 3L HOT PAN

      10分鐘能把粥煮得Q軟米香味濃而且蔬菜鮮甜味全溶入鍋裡最後配上蛤蜊的美味豐富又有營養不只是月子餐更是全家人的美味料理有了HOT PAN提昇全家人的美味料理。

    鮮奶燉蛋 
    【鮮奶燉蛋】

    熱量:210

    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C、菸鹼素、膽鹼、膳食纖維

     

    材料: 蛋一顆 鮮奶200cc 彩椒切1/4顆切小塊

    調味料: 高湯黺一匙 醬油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取出Mini Pan將蛋打散倒入鮮奶及調味料拌勻,上面鋪上彩椒,冒煙關小火5分鐘後熄火用節能板的熱能續煮3分鐘即可

    小撇步:調味料改成糖即為甜食鮮奶燉蛋喔! 使用節能板加上兩個mini pan,可以同時做一鍋甜的一鍋鹹的,正餐甜點都有了!

     

    活力午或晚餐:

     

    食物分配:五穀根莖類1 1/3碗、蔬菜類1.5碟、豆魚肉蛋類2.5份、油脂3小匙、水果1份。

     

    營養小提示:

    1. 杏仁等堅果類營養價值高,可利用於替代烹調用油脂。

    2. 黑豆飯中黑豆可使用黃豆做替代做成黃豆飯,營養價值相同,又可讓餐點更多變化。

    3. 飯、粥類之米飯可儘量以糙米替換或部份添加薏仁、燕麥片、小米…等穀麥,增加多元化營養。

    4. 若燉湯品為蛋白質含量較高之藥膳,如麻油雞、燉魚湯…,則主食中黑豆可以南瓜、地瓜等五穀根莖類替換,避免蛋白質過高。

    山藥排骨湯 
    養生燉湯品
    山藥排骨湯

    熱量:224/

    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1、菸鹼素、鈣、鎂、鋅、鐵 、膳食纖維

     

    材料:山165g 紅蘿蔔10g 豬小排40g

    調味料:當歸:2片 薑片:2片 鹽:少許

    作法:

    1. 山藥去皮並將外表黏液洗淨,泡在冷水中以防變色,備用。

    2. 排骨滾水川燙過後洗淨瀝乾,並將山藥、紅蘿蔔切塊備用。

    3. 將水和薑片置於快鍋中,放入燙洗好的排骨,並同時放入當歸片,蓋上鍋蓋上升2條紅線轉小火慢煮5分鐘洩壓。

    4. 開鍋加入山藥無需上壓力蓋續煮5分鐘加入調味料即完成。

      營養價值:

      山藥含有多醣體、黏液蛋白及植物激素,可以搭配多種滋補食物食用。健脾益氣,改善血液循環、增加抵抗力,山藥排骨湯除了能幫助腸胃的消化外,還有預防感冒的功效。 

      【使用道具】

      潔能板

      壓力鍋

      KUHN RIKON 壓力鍋的妙用:

      全球最安靜的快鍋、賓士級榮耀的鍋具,第一個被發明的不銹鋼快鍋,一次可煮3道菜的快鍋…,只有KUHN RIKON瑞士原廠製造才是您的最佳選擇。

      黑豆飯   

      健康主食黑豆飯

      熱量:180/

      含豐富維生素B1.E、菸鹼素、鈣、鎂、鋅、鐵,大幅提高新陳代謝

       

      材料:黑豆10g(或黃豆) 白米飯100g 糙米飯100g

      調味料:鹽 少許

      作法:.

      1. 1L HOT PAN鍋,放入黑豆以小火至香氣釋出,盛出備用。

      2. 米洗好瀝乾加入少許鹽拌炒,入1.3杯水上面鋪上黑豆蓋上鍋蓋。

      3. 冒煙關小火計時12分鐘放到保溫外鍋燜1015分鐘即可。

      營養價值:

      黑豆中的蛋白營養價值高,容易消化吸收,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營養素,且不含膽固醇,相對一般蛋白質食物來說,對身體無負擔;黑豆利水,有益消除水腫,其種皮中的花青素更有抗氧化的功效,若可搭配糙米,可讓營養更加完整,同時可提供更多的膳食纖維,以緩解便秘。

      使用道具;1L HOT PAN

       

      KUHN RIKON 1L HOT PAN的妙用:

       

      • 黑豆+糙米飯若用電鍋煮是煮不出黑豆的香氣及糙米飯的口感,試試看用HOT PAN直接煮好吃香Q,米飯香,營養價值完成保留。

      • 1L HOT PAN 可煮到2杯米(4碗飯),適合小家庭或帶便當,更可直接上桌,5種顏色可選擇,最時尚的個人鍋。

       彩椒牛肉  

      彩椒牛肉

      熱量:204

       

      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菸鹼素、鐵 、膳食纖維

       

      材料:牛肉35g 紅椒45g 黃椒45g 橄欖油5g

      調味料:1.米酒、醬油、太白粉、水 :適量

      2. 蔥末、薑末、蒜末:少許。

      3. 鹽、糖、胡椒、麻油、適量。

      作法:

        1. 牛肉橫紋切絲、調1 料拌勻,下鍋前加少許油,讓肉較易分開,彩椒切細絲備用。

        2. 鍋入橄欖油冷鍋即加入牛肉絲,翻炒至牛肉絲九分熟。加入青椒及 3 料,蓋上鍋蓋冒煙迅速拌炒均勻即可盛盤。

      營養價值:

      牛肉含豐富蛋白質及易為人體吸收利用的鐵質,搭配含豐富維生素C彩椒類,更可幫助鐵的吸收利用,另外彩椒所含的抗氣化劑植物素,可提供對身體的更完整保護。

      使用道具:2L 雙享鍋

      KUHN RIKON 双享鍋的妙用:

      醃過醬料的牛肉最容易黏鍋,一不小心就有燒焦味,整鍋食材都會跟著受影響,有了双享鍋從此只享受極緻美食,不用再忍受焦味了,鍋具也超好洗,只要一杯水一張餐巾紙,就可輕鬆恢復鍋具的神奇光彩

       

     麻油三珍寶  

    【麻油三珍寶】

    熱量:300卡,較一般麻油雞一碗約650-700大卡還低許多。

    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2、菸鹼素、鈣、鎂膳食纖維

    材料: 猴頭菇2顆、手工白豆腐、川七,老薑30克、蔥1支、枸杞5

    調味料:黑麻油4大匙、米酒100c.c.、、糖,鹽各1小匙

    作法: 1. 猴頭菇切片,豆腐切片,蔥切段備用

    2. 先倒入麻油並爆香薑片,將豆腐及猴頭菇片並入鍋煎香後加川七再入米酒加調味料起鍋前入蔥段及枸杞即完成

    小撇步:若要喝麻油湯,可先加入高湯高湯100c.c.,冒煙煮3分鐘起鍋前再放入蔥段及枸杞即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