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櫻花飯】 (櫻花飯及紅豆要先煮一鍋)

材料: 

  1. 圓糯米2杯、壽司米一杯、紅豆水2.5杯、海帶1片(約10cm)
  2. 櫻花漬50g紫蘇梅2顆、梅子醇2大匙、海苔6

做法:

  1. 紅豆先用3杯水川燙約2分鐘後瀝乾(紅豆水用來煮飯,紅豆可另做紅豆沙備用
  2. 櫻花漬將鹽沖洗掉,泡進約40度的溫水中約莫1分鐘隨即撈出備用(若續泡到整個櫻花展開就是櫻花茶)
  3. 紫蘇梅果肉取出備用
  4. 將A材料入快鍋煮,上升兩條線關小火5分鐘即可熄火待自然洩壓即可開鍋稍涼拌入梅子醇
  5. 將做法2一半的櫻花漬及紫蘇梅肉也拌入櫻花飯已完成
  6. 接著將飯裝成圓型的上面包上海苔即可

 微微蔡小叮嚀:

用快鍋煮櫻花飯只要1分鐘,因為鍋子下層可多做一個紅豆所以變成5分鐘,但是別擔心,不會變太爛,壓力鍋一樣讓飯Q彈好吃,剛好多煮一點來做個櫻花餅,實在太好玩了。

櫻花盛開就知道春天來了,日本人吃櫻達到了高雅的境界,把吃櫻也變成了一種風物詩,形成了獨有的食文化。櫻花茶喝的不僅是櫻花,還有深刻的寓意。早在江戶時代,日本人在婚禮或者是相親的席上就有喝櫻花茶的習慣。日本有句俗語:“把茶水搞渾濁”,意思是僅此一次,蒙混過關之意。相親與結婚都是人生大事,必須態度鮮明,不能不明不白,糊裏糊涂,更不能對付。于是,人們在這種重要的場合就用漂亮清澈的櫻花茶代替普通茶水。櫻花茶是用腌制的櫻花泡制。經過傳統工藝腌制的櫻花必須帶有一點點枝幹,花朵飽滿。當將其放在茶水中衝泡時,因為腌制而萎縮的櫻花就會盛開,既美觀又典雅,讓喜事錦上添花,因此喝櫻花茶的習俗流傳至今。吃櫻圖的是吉利,又何嘗不是為了把春留住呢。

櫻花花語
每種花也有花語,櫻花花語是幸福、喜樂、一生一世永不放棄、一生一世只愛你。櫻花是日本國花之一 (另一為菊花),日本認為人生短暫,活著要像櫻花一樣燦爛,即使死,也該果斷離去。

 

【相思紅豆櫻餅】  (先把豆沙做好捏成橢圓球)

材料:紫蘇葉6片、紅豆1杯、水1.5杯、櫻花飯

調味料:二砂糖 1/2杯

做法:

  1. 紅豆先川燙瀝乾放冷凍庫1晚再放至快鍋加水煮上升兩條線關小火續煮5分鐘待自然洩壓後放入二砂再小火炒到收水待冷卻捏成一球
  2. 櫻花飯捏成一葉再將豆沙放在中間包起來外面包覆一葉紫蘇葉即完成

微微蔡小叮嚀:

一般紅豆大約要煮50分鐘,用對壓力鍋用對方法只要5分鐘

炒豆沙要用小火否則會燒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