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20317  

仙草雞湯

材料:仙草原汁1000cc、1000cc、全雞一隻約3台斤、無花果100g、蓮藕1/2條、薏仁50g、紅棗10顆、枸杞20g

P1420292  

做法:

  1. 快鍋放入仙草原汁及水煮開後放入全雞
  2. 再依序加入無花果 蓮藕 薏仁蓋上壓力鍋蓋上升兩條線關小火煮10分鐘
  3. 待洩壓再放紅棗  枸杞並調味
  4. 依個人是否加鹽,可嚐試不放鹽也很優

P1420324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自所熬出的汁燉煮,雞肉無形中被覆上淡雅清香的仙草,仙草汁清新香甜,雞肉吸收湯汁,喝一口湯吃一口肉為極致吃法,喝下由肉汁、紅棗提出的殊滋異味,瞬間溫醇及帶有復古得暖意襲上心窩。

 

【仙草原汁】 先煮一鍋起來

材料:老仙草乾200g、水4000cc

做法:

  1. 老仙草乾洗淨切段約4-5cm,倒掉濾淨
  2. 壓力鍋入水,先燒開後放入作法1蓋鍋蓋,上升兩條紅線關小火再煮50分鐘。
  3. 待洩壓、開鍋蓋濾掉仙草渣就是仙草原汁。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仙草」名稱之由來有二個仙風道古的傳說:第一個傳說:由於少量的仙草乾莖葉加水熬煮後,其濾汁加入少量的澱粉就能變成大量的仙草凍,古時候的人認為這種草具有由少變多的特異功能,只有仙人才能享有,因此推斷這種草應是仙人特別恩賜與人們的草,所以將它稱為仙草。第二個傳說: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雙腿,天熱趕路容易重暑生病,有些善心人士將這種具有特殊香味的草類植物,曬乾熬煮成茶,施予中暑之路人飲用後,身體很快復原,這些路人認為這種具有神效的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因此將這些能治病的草稱為「仙草」。以仙草乾的品質來說,講究的是它的凝膠,而仙草有個特殊狀況,就是新鮮採收的青草不受歡迎,反而要經過曬乾、儲存一段時日之後,凝膠的強度才會大幅提高!有人說,仙草乾以存放到隔年的品質最佳,膠質最多,比較能熬煮出濃郁的仙草原汁、製造出最大量的仙草凍﹙這很重要,量多賣錢才多啊﹚!而妥善儲存了兩年以上的仙草乾呢,雖然它能釋出的膠質份量略遜,但卻香味十足,煮仙草茶當飲品是別有風味,至於再儲存久一點的老仙草乾,則是老饕們燉煮仙草雞、仙草排骨湯的最佳選擇了!

中藥大辭典:『仙草具有清熱、解暑、除熱毒之功。治中暑、消渴、高血壓、肌肉及關節疼痛』。一般鍋子要至少煮3-4h用壓力鍋來烹煮仙草再適合不過只要50分鐘,不但可將仙草的膠質完全釋出,而且煮好的仙草汁又香又濃。

此配方熬煮的仙草茶較為濃郁,要喝的時候,可以視個人口味再加水調整比例。過濾後趁熱加糖,較容易溶解,如果已經放涼,建議使用果糖。不過仙草茶即使不加糖,也有自然回甘的好滋味,大家不妨嘗試看看無糖口味唷!

 

 

【仙草冰茶】

變化【 仙草冰茶】

將仙草原汁放到製冰盒結成冰塊要喝時再仙草原汁中加入果糖即完成【 仙草冰茶】

變化【 仙草布丁】

材料:仙草原汁400cc 黑糖30g 蓮藕粉30g

做法:

  1. 取易拉轉將蓮藕粉及黑糖用一些仙草原汁拉溶解
  2. 一布丁狗小鍋倒入仙草原汁加熱入做法1月小火慢慢攪拌至蓮藕粉完全溶解呈現黑色後熄火
  3. 繼續攪拌至呈光滑勾芡狀(熱熱時就是燒仙草)
  4. 待冷卻放入冰箱就成仙草布丁喔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用蓮藕粉做的燒仙草熱量更低、也更營養呢!

蓮藕粉的份量若放到100g 就成黑糖蓮藕糕囉

 

【仙草蒸魚】

 

材料:鳟魚一條(亦可用其它魚替代)、蔥2支、薑10g、辣椒1條、豆苗20g、仙草原汁100cc

調味料:鹽1/4匙、香油適量、醬油1大匙、糖少許、酒2-3滴

P1420293  

 

做法: 

  1. 魚抹上薄鹽並淋上醬油、糖、酒
  2. 鍋中倒入仙草原汁加熱入薑片將做法1置入鍋內,蓋鍋蓋冒煙蒸5分鐘
  3. 另取一小鍋將豆苗川燙鋪在盤子的周圍
  4. 蔥及辣椒刨絲放入水中泡一下
  5. 蒸好的魚放入盤子裏再鋪上蔥及辣椒絲
  6. 將香油加入淋上做法5即完成

P1420321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清蒸魚這道菜將老仙草汁加上純釀醬油完全取代蒸魚醬油是個新奇又大膽的嚐試,蒸熟後淋上熱油,灑上已切好備用的蔥與薑絲,或許鳟魚的肉質在慣用清蒸的魚類中是相對較粗,不過搭配老仙草汁,卻有水陸雜陳般的在地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