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難安】3訣竅 教您選對不鏽鋼鍋

 _MG_6346  

                                                  (瑞康屋新聞中心/採訪報導)

 

三聚氰胺、毒澱粉、塑化劑…,一連串的食安問題接二連三的爆發,現在就連安全無虞的不鏽鋼器皿,也傳出含有超「錳」有毒物質,掀起一陣不鏽鋼恐慌潮,到底如何挑選不鏽鋼鍋?

去年(2013)暑假,台鐵不鏽鋼便當盒、北市衛生局抽檢市售便當盒及學校營養午餐餐盒,紛紛被檢驗出含錳量超標,許多化學毒物專家指出,長期使用含錳過量的不鏽鋼器皿,恐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讓許多民眾人心惶惶。

 

‧「大錯特錯!」磁鐵反而吸出有問題鋼材

為了檢驗自己家中的鋼材是否含錳,有些名嘴上電視教大家,只要一塊磁鐵就能吸出含錳的不鏽鋼鍋,於是看到許多家庭主婦拿著大小磁鐵到各大鍋具通路檢驗,這樣的檢驗方式到底是對是錯?

磁鐵吸鍋具  

 

 

「大錯特錯!」投入鍋具產業超過24年的瑞康屋總經理蔡蕙玲表示,國內高級鍋具常用的304316系列不鏽鋼材,本身沒有磁性,但在加工拉伸成型的過程中,因結構改變,而會變得具有弱磁性;而430系列的不鏽鋼本身就具有磁性;而有問題、含錳過量的200系列不鏽鋼是不導磁的。

也就是說,消費者若利用以磁鐵吸力與否,來挑選合格的不鏽鋼器皿,反而會挑到含錳過量、不合格的202鋼材,因此利用磁鐵來挑選不鏽鋼器皿,根本是錯誤的。

‧瑞康屋率先第一線教消費者如何認明安心鋼材

蔡蕙玲就說,去年因爆出含錳不銹鋼材,許多家庭主婦拿著根本吸不出好鋼材的磁鐵,到處吸不鏽鋼鍋,看到錯誤的觀念流傳,於是瑞康屋率先在第一線教民眾該如何選擇安全無虞的不鏽鋼鍋,因自家秉持高品質鋼材製作,所以反而成了消費者安心選購的鍋具,去年底營業額就成長了30%,可見消費者對於鋼材安全性的重視。

 

‧編號304系列為高級鍋具常用不鏽鋼

蔡蕙玲解釋,不鏽鋼器皿多以編號來區分,編號430304是最常被應用在餐具器皿,但430系列因不含镍,較不耐酸鹼,在微弱酸的氣候裡容易生鏽,所以多被用來當複合金電磁爐導熱層,或較便宜的鍋具、便當盒。

 

「品質最好的不鏽鋼器皿為304316系列,消費者購買不鏽鋼鍋就應選擇這兩款。」蔡蕙玲指出,因300系列的不鏽鋼不僅防鏽、延展性佳,還添加810%以上的耐腐蝕、不易氧化的鎳元素,具有極佳的耐酸鹼特性,因此高級的不鏽鋼器皿,多半都是使用編號304316不鏽鋼材為原料;而近來因國人意識抬頭,也已有部份業者升級為醫療級鋼材,引進316不鏽鋼材為鍋具器皿原料。

 

鋼材的檢驗報告  

 

‧3訣竅教您選對不鏽鋼鍋

該如何挑選一只合格的不鏽鋼器皿?」蔡蕙玲說,挑選300系列的不鏽鋼餐具較為可靠,尤其產品最好能詳細標出「30418181810」,意思是編號304鋼材,鉻/鎳元素比例為18%/18%,或是18%/10%,或是要求業者主動提示檢驗報告,才是正確的方式。

 

1)挑選信譽良好的品牌: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不鏽鋼器皿,若產地為中國,請要求賣方提供檢驗報告,否則不買。

2)看清楚不鏽鋼標示,最好請廠商提供檢驗報告:產品必須能詳細標出不鏽鋼編號及鉻與鎳元素含量比,如:「30418/1818/10」。

3)沒有合格鋼材標示的器皿及合格產地標示說明,絕對不買。

 

表:市售不鏽鋼編號及原料用途分析

編號

430

304

316

202

/鎳比

18/0(不含鎳)

18/818/10

18/1018/12

15/0.815/4

磁性

材料本身不導磁,但拉伸成型過程容易產生弱磁性

不導磁

等級

食品+工業

食品級

工業級

用途

容器、建築、家電

食品及醫療容器

建築

說明

價位較低的鍋具、便當盒

建築裝飾

燃油燒嘴零件

家電零件

餐具:鍋具、器皿

醫療:工具器具筒、手術刀、

人工鋼釘、手術鋼板等

圍籬、樑柱包覆、鐵窗、鐵門、游泳池

 

2

7.510.5

                                                                                     (本文章選自常春雜誌9月特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