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春天,我開始了自己的事業。一群支持我的人陪我踏上這條不歸路。我身上背負著支持我親友們的眾望,他們不問成敗的把資金交給我,我們沒有太多的資金,所以沒有太長的時間允許停留、允許失敗。從來不知能否做得到?從未想過能否做得好?我肩上背負著多人的信任,就是這種要命的信任,我只能往前衝?因為我清楚的明白,太多的猶豫不決,只會讓我放慢腳步,而我,沒有時間停頓。

      第一年我嚐到了所料未及的困境,前東家封鎖我的通路,企圖把我最熟悉的百貨通路、家用通路一一封殺,有一次我還記得一個連鎖通路櫃位圖都劃好,櫃位人員也就緒,貨品也都進倉,資金都投下去,硬是從通路逼退我。我退而經營臨時櫃,活動宣傳,一步一腳印的表達我想經營的理念。其中我還跑進醫院賣場通路,我常吃閉門羹:┌我們不賣鍋」我常被嘲笑: 「那麼貴的鍋子賣給誰」? 「是不是不用煮就能吃?」我試著告訴他們我想做健康的煮食概念,我想結合營養師及我對鍋具的熟悉,幫助焦急的家屬新的煮食方法,幫助病患掙回健康,因我自己曾經為了自己的母親出入醫院,我深知病患及家屬的需求? 對了,就是這樣的「需求」讓我有使命感,我必須瞭解消費者的需求,才有生存價值,我自己送貨,跑全省,聆聽消費者的聲音,固定與前線銷售伙伴溝通,我要表達的就是滿足這個世代的需求。

      通路上的同業都是我可敬的對手? 我只想做出市場的區隔? 我們團隊經營出不一樣的特色,我們有大大的夢想,小小的做為,我們彼此相愛,其中不乏意見不合,但因著我們的信任,因著我們的革命情感,我們彼此成長。我比別人努力,眼前所見所行皆是困難重重,我只能解決一個問題等著接踵而來的問題…我逐步克服,沒有被擊倒,我不擅經營人際關係,但我知道誠實與誠懇加上我唯一會的「拼命」,踏實的跨出…。兩年多來我沒有假日,感謝幾個百貨通路,願意給我們這樣新的同學進駐機會,2009年雖然進駐的點仍然不多,但我們的努力終於被看見,其中也創下幾個百貨公司同業競爭全年業績冠軍,緊接著2010年更進軍全省幾個重要百貨據點。接觸了這麼多年的廚房配備,引進全球頂尖設計及品質,經營幸福廚房,一直是我的夢想,總叨唸著: 每個家庭如果能減少外食,讓幸福廚房的概念導入家庭、讓垃圾減少、讓每位爸爸回家吃晚飯、讓小孩央求媽媽帶便當、讓家人一起進廚房、讓幸福的好滋味凝聚家人關係、讓外宿生有簡單的煮食能力、讓留學生回味家鄉味、讓廚房也可以是幸福天堂……總有不同的客戶需求讓我投入。
     

      2010年夏天,小廚師夏令營的導入更是對我的一大挑戰,天哪,成就夢想的過程,如此之難,執行之路如此之辛酸,內部溝通,小隊輔訓練,場地問題,招生問題,小王子小公主的學習,家長壓力……豈是你能想像…我更是不願妥協,不願打折扣,不願犧牲品質…因著伙伴的支持,朋友相挺,貴人相助,80個家庭參與見證了這個活動,每星期的發表會,看著家長的感動,小學員的努力,伙伴們的努力…一旁投入的我,多日來的感動,辛酸,再也止不住的奪眶而出…

      我一直想做自己,達成我想成就的理念,我們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但面對前東家的惡意中傷,累積久了,深嘆,做自己愛做的事為什麼這麼辛苦? 抄襲,惡意中傷,山寨版,寄DM對品牌的中傷....訓練銷售人員當他們的劊子手…我不願多做回應及攻擊同業的我問上帝:「 這是您對我的再一次考驗嗎? 」。我一定要穩住,因為我想表達的是我的專業,我們只能往前看不是嗎? 我只能短暫的感慨,因為我身上背附著已不是2年多前幾個親友的信任而已,愈來愈多的員工家庭加入這個瑞康屋家族,忙不過來時,老公小孩都投入,幫忙搬貨,進撤櫃,幫忙KEY報表、報帳,聊明天的菜單聊到深夜,結婚生小孩都要避開旺季,週年慶忙到都掛病號…我們有好多的感動在這裏持續發生,支持我們的客戶也為我們抱不平,紛紛為我們闢謠…‧我親愛的伙伴,及支持我們的朋友們,我因你們更堅定做自己,勇敢向前行。

                                                                                    瑞康屋 總經理

                                                                                                       蔡蕙玲 敬上2010/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